熱門文章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我的IX35傳奇(五) – 驗車


    驗車交車的流程,基本上是在同一天的,但是我們得把時間切成兩天。
    再仔細回顧一下之前業務解說的流程。因為行政人員五點就要下班了,在五點前要看到匯款證明,才能拉交車單出來,我們看完車照上面清單檢查完,簽了名才可以交車。但行政人員週六是不上班的,所以如果週五沒看到錢匯進去了,就得等週一行政人員看到單子才能驗車交車。
    根據這個理論及家人挑好的時辰:99(),我請假去驗車、繳錢,基本上車是可以開走的,但是因為好的時辰沒到,所以車要冒險放廠內一天;910() 9:00 ~11:00是好時程,要在11:00前搞定,然後去燒香拜拜。
    估計驗車的過程會非常忙碌,要找業務談清楚,又要把車驗好(領牌了車就是自己的了,無論講得如何,都一定要好好驗的)
    百忙之中,還是把該準備的準備好了。基本上是把網路找到兩份資料印出來。
交車檢查表:
交車驗車注意事項大全:

列出該有的配件明細:
i享樂: DVD、數位電視、GPS、藍芽(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 P61-13-31-LM)。倒車顯影(倒車攝影系統: TJ00-1300)
i酷炫: 前下飾板(前下飾板(鋁合金)產品件號:EOLM-0514)、後下飾板(後下飾板(鋁合金)產品件號:EOLM-0518)、側踏板(整體式側踏板: EOLM-0500-01)、車門下飾板(車門下飾板(不銹鋼): IHLM-4501)、霧燈飾框(霧燈鍍鉻飾框: TBLM-D500-21)
行程安全系統(行車安全系統: TALM-1400)
HUD(HUD抬頭顯示器: 99030-ALL00-3000)
行理箱隔板
避光墊、行李箱墊、腳踏墊
隔熱紙 3M8803 前擋 VKool J60
廣角後視鏡
打氣桶、救車線
USB擴充線

官網上有照片,一起整理出來供驗車用,要問空力套件的事,所以也順便印一下:










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
產品件號:P61-13-31-LM
ix35專屬設計,整合DVD/數位電視/衛星導航/USB/AUX-IN多媒體影音享受。







倒車攝影系統
產品件號:TJ00-1300

整體式側踏板
產品件號:EOLM-0500-01
貼合車身設計,兼具精緻美觀及踏板功能。

前下飾板(鋁合金)
產品件號:EOLM-0514
輕巧美觀造型,營造霸氣及尊貴氣息。
後下飾板(鋁合金)
產品件號:EOLM-0518
金屬質感設計,增加全車厚實霸氣效果。
霧燈鍍鉻飾框
產品件號:TBLM-D500-21
鍍鉻流線造型,營造霸氣及時尚質感。

空力套件
產品件號:EOLM-0500-0A
空力套件: 前下擾流、燻黑霧燈框、車側擾流、後下擾流



要準備付尾款,作個紀錄以便跟業務核對:
最後算出來共要付的905280,退丙式保險24239,強制險跟領牌費是多退少補的。
1. 總價905280 - 丙式保險24239 + 加強制險xxx – 領牌多退少補ooo = ???
2. 已付: 10500(訂金) + 94780(現金) + 600000 = 705280
問了xxxooo12???就是剩下的尾款
廣告的空力套件,也印一下免得到時業務說沒這個廣告,一時也沒證據:

    最後是查出來的價格部份,帶著備忘:
空車(86.9) + i享樂(5, 公司報價4萬,業務拿2.5 ~ 2.8) + i酷炫(3, 公司報價2萬,業務拿1.0 ~ 1.3) = 94.9
折價7.9 隔熱紙0.3 è 90.6239 è 扣尾數959 è 90.5280

    99(),早上打電話給業務,跟她說大概十一點半到,然後驗到約一點半,兩個小時,再回公司上班。電話那頭,她似乎身體微恙,邊咳邊說,車還沒到廠,到了還要加裝一些配件,所以大約三點多之後才能驗,看是不是等配件都齊了再說。車還沒好驗什麼?當然等好了再說囉。所以延到三點後。
怕談判沒有交集,驗車就泡湯了,特別請兩位有買車經驗同事幫忙,邊談判,邊照著紙本驗。
    兩點多,出發前打電話確定車好了沒,業務說,好了,到時候她同事會帶我驗車,因為她生病今天請假 -- 咦?怎麼這樣?我是要跟妳談呀!不過,都要出發了,不然不驗嗎?那車款呢?明天的時辰呢?只好先到那邊看情況再決定。
    開車中,跟同事討論出結論,就是該驗的還是驗一驗,給錢交車,基本上應該都是可以談的,錢都在眼前了,怎麼可能沒有人能作主讓我把車開走?
    三點多到展示中心,一個新()業務在等著了,基本上就是領著到車前面讓我先看看。看著我們三人一人拿著厚厚的一本,他也好奇的看了一下,說他們的清單其實差不多但沒那麼細,不過,要先把錢轉入,拿到轉帳證明,他才能把交車單拿出來給我鈎。雖然上態度不錯,但交車單怎樣沒辦法在把錢交出去前拿到。那影印的總行吧?他立刻去印了一份給我。
    



    這時候問題來了,這個單看樣子鈎了就表示確認無誤了,看來是本人看比較好,新業務會帶著我照這個單看過一次,否則就是明天原業務來時再重看,太花時間;或是我利用這個時間,跟展示中心的頭「聊聊」,但是事主又不在,能聊出什麼結果?短暫考慮後,決定先驗車,至少確定車沒問題,明天原業務來了再談合約的部份。
    仔細看車不得了,說全車被灰塵覆蓋也不為過,天窗打開,整個窗緣更積了厚厚的一層。打開後車箱,我才知道所謂i享樂,是把原來的音響設備拆下來再裝上的,並不是原來理解的「本來就含在裡面」,當然,也更確定它是一個配件。
    同事在檢查的當下,我就問了新業務,有沒有特仕車的DM,他離開了一下,拿一份給我,因為他只有一份,所以我請他影印給我:
   再來是車的部份,只有原廠裝好的東西,似乎到這個展示中心後還沒加工:
i享樂(V);倒車顯影(V)i酷炫: 前下飾板(V)、後下飾板(V)、側踏板(V)、車門下飾板(V)、霧燈飾框(X, 沒裝到)、行程安全系統(V)HUD(V)、行理箱隔板(V)、避光墊(X)、行李箱墊(X)、腳踏墊(X)、隔熱紙 3M8803 前擋 VKool J60(V)、廣角後視鏡(X)、打氣桶(X)、救車線(X)USB擴充線(X)
    應該是原業務請假,所以車拖到這邊後就沒有做接下來的程序了。
    很明顯看到的配件都沒齊,我就直接問新業務,看起來那麼多東西都沒到,我應該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跟原業務談,我先驗別的,明天早上整個弄好再給尾款,這樣子你們的作業程序會不會有問題?
    本來預期他無法作主要請示上級的,沒想到他一口答應,回說沒問題,但明天應該要早一點,怕交車擔誤到了。(也就是說,週六上午看完車再給尾款是可以的,那我上班時間在這裡到底是為了什麼?想必明天的「細節」確認會很不愉快了!)
    整個車的檢查,基本上是照程序進行,缺的還不鈎明天再說,也照另一本仔細檢查,連車都請技師幫忙吊起來看底盤,左右不對稱的一個斷的塑膠墊片 (技師立刻把它缷下來說那是多鎖的,所以看不到了)。雨刷部份本來要請新業務用水噴,但他拿出洗碗精大小的噴槍,就讓他小範圍的噴水試了確實能動。
    廠內光線其實沒有很好,瑕疵部份,手邊沒有好的相機,一時沒想到更好的辦法,只好請同事用手指一下,用相機拍個位置,且一一給新業務看:

瑕疵0: 這是沒裝到霧燈飾框
瑕疵2: 像是被什麼東西碰到了,小的,明顯的擦傷
10: 烤漆上的小氣泡


瑕疵12: 這是一片塑膠片,上面有大面積的一個刮痕,光線、手機相機不好,照起來只有淺淺一痕。
瑕疵13: 隔熱紙氣泡
瑕疵14: 後座皮椅漏線
瑕疵16: 像是烤漆時加到別的染料了,黃黃的線條跟車面渾然一體
瑕疵17: 烤漆不平整,小突起氣泡
    最後,照一下引擎號碼以免明天看的是不同車:
    問新業務這些問題明天牽車前會處理好嗎?回答是明天原業務到會處理好。
    驗完也快兩個小時,離開後才想到,我自己都要拿相機看一遍才找得出這些點,好像新業務也沒有做什麼筆記,真的處理得好嗎?沒關係:反正還有二十萬沒給,也只有明天一起驗了。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我的IX35傳奇(四) – 配件、保險


   利用晚上的時間,我開始發憤研究配件的部份,到底什麼是「享樂」什麼叫「酷炫」,一定要在99()驗車時,當面商談之前弄清楚。
    原來「i酷炫」的配件是:整體式側踏板、前下飾板、車門下飾板、後下飾板、霧燈鍍鉻飾框。「i享樂」是DVD、導航、數位電視、倒車顯影。
首先,不爭的事實是,她報價時是一起報了,所以在配件欄說是本來就有的那些鈎鈎,是她自己加進去總價再算的,這個是否合法?如果我沒問,業務不答,其實只怪我沒作好功課,但是我直接問了,她說這叫作空車,算是說謊了。但是此時此刻,我大部份的錢都出去了,又沒有證據業務說了什麼,只剩一紙合約,該怎麼辦?
    說到價錢部份,u-car上面的價格,旗鑑型是85.9萬,可信度有多少?mobile01討論區可以找到,3/2的討論中有提到,201102月旗鑑款售價85.9萬,旗鑑享樂酷炫版是92.9萬,可信度又有多少?二月到現在九月又有什麼變化?ix35家族網站在google search排在前幾筆,卻好像不能註冊無法發問看文,也真是見鬼了,在官網居然沒有售價,沒有公定價,豈不是任由展示廠坐地喊價無法可管了?
    這時候朋友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我那款正在廣告,現在買有i極限 天啊,別再來了,這又是什麼?我到底還有多少事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送?
    一件一件解決吧。
    價格部份,只好打電話給同家展示廠詢問了,就算做得再差,也不會對一個打電話問公定價的客人亂說吧?應該不會那麼倒霉同一個業務接電話吧?是一個課長接的,得到的資訊應該最即時可信了:旗鑑版報價86.9萬,i享樂是5(51 DVD)i酷炫是3(側踏+前後下飾+鍍鉻飾框)i極限是3(霧燈框+前後下側擾流)i極限就是空力套件,之前還有風雲車,是空力套件再加個魚眼頭燈。
    咦?什麼?魚眼頭燈?好熟悉的東西,它早因為沒有而被我移出清單,但,現在似乎又不同了。該死,這整件事太離奇了,合約可不會提到這一段,已經領牌了,也只能硬著頭皮想怎麼補救了。
    當然,業務態度如此誠懇,還沒到一翻兩瞪眼的極端,為了之後的售後服務,有疑問,我是該直接找她確認的。這通電話就不那麼和善了。關於我的問題:
        1. 為什麼是特仕車報價:我們規定要這麼報。
        2. i極限: 因為總公司的廣告打太快,要裝也沒得裝,而且i酷炫比較實用,所以幫我換成i酷炫了
        3. i酷炫,也應該是送的,怎麼會算在總價裡?沒賺你的錢,雖然廣告這麼打,但業務的折價就是這麼多,送這個,當然在折7.9萬價裡扣。
        4. 魚眼頭燈:沒貨了,那時你問的只有HID沒有魚眼,所以沒特別提到(這又是羅生門了)

基本上,理由一個我都不能接受,再談下去其實無益。不過,我還是說了:「現在我大概知道情況了,但是我真的很想裝魚眼頭燈,可以幫我看看要加多少錢嗎?」,大約過了一分鐘不到,她跟我報了價(好像要一萬三的樣子),說很巧,剛好有料。還是,驗車時找展示中心最大的來說吧。所以最後,我只說:如果當初妳給我選擇,我會先要魚眼、側踏板,其它裝飾的東西會看價格再決定要不要加,我只能說,我花了那麼多錢,沒買到我想買的車。聽得出來,業務也難過的掛了電話。
   
    接下來保險員給了我這輛車丙式車險的報價(上頭有車價)
    總共是18363,雖然保額一定有些不同,但業務給我的扣佣價24239,著實令我迷惑了,這個差價是怎麼回事?。她講電話難過痛心音調的背後,到底還藏著什麼?
    98(週四)的晚上翻轉難眠,原來想,無論多麼離奇,週五驗車當面談談,一定可以談出結果的,但現實世界就是如此,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完全全出乎意料之外 ……

* 附上mobile01 2011/3/15找到的,網友貼的特仕車單,這個單是下訂時我沒看過的資料:

    差價來看,i酷炫2, i享樂4萬。
    還有另一位網友在2010/12/16貼的:
i享樂公司報價4w 業務拿貨2.8w以下2.5以上
i酷炫公司報價2 業務拿貨1.3w以下1.0以上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我的IX35傳奇(三) – 後續款項、領牌


    9/5(),公司同事得知我如此倉促下訂,又是韓國車,一片嘩然。本Team之中第一輛韓國車,連走路都感覺到背後指指點點的目光,有個同事忍不住衝過來對我說:「載你去看那麼多車不選,偏偏選韓籍,還我車油錢來!」一時間了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雖然極力辯解,我以為我買的是Honda,誰知它的H長得不正,但還是無法遏止群情激憤及不斷的撻伐聲浪。
    僅管不滿,但一點也無法阻止接下來緊鑼密鼓的交車流程。
9/4() 收訂金 10500
9/5() 94780
9/6() 600,000
9/9() 看完車後給尾款200,000
    原本領牌前能夠看車、週六整個交完車再付最後的尾款,但業務說流程是確定掛了牌配件裝好了再會拖到展示中心這邊,連她也是那時才會看到車;尾款的話,週五下班前要看到尾款在裡面,才能拉出交車表給我確認,週六才能把車拉走,不然要拖到下週一之後了。相信她必須遵守公司流程、網路上的作法通常是別的業務來亂的不可信,只好答應了。
    銀行下午三點就關了,那不就要在三點前看完,然後衝去銀行?她說,其實只要五點前給證明就可以了。因此,我可以捧著20萬的現金,或是轉帳把單據給她。為了怕被搶、或是業務捲款了,反正銀行離公司也近,那還是用轉的好了。
    利用中午的時間,把現代的戶頭變成約定轉帳戶,也約了業務到公司收款。約定帳戶辦好,從土銀走回公司,才真正能辨認到H的不同。雖然是韓籍,也是有不少人開的,這麼一想,心情好了許多。




    跟業務約在公司門口,時間到她開了一台SANTAFE那台柴油車來,基本上只是收了現金,在合約單上簽個名表示收到這一筆了,簽約到付這一筆94780,其實也不到24小時,所以只是確認一下合約的配件,跟她確認踏墊有沒有後行理箱的(沒有),後行理箱置物盤賞車時車上本來就是有的,為什麼在配件上列出1500而不是送的(合約上寫的是行理箱墊),她說回去查查。
    下午的時候卻有個關鍵的意外,帶出了整個事件。
    前車的保險員打電話給我,說看到我的車險保單了。他說,直接保跟車商保其實保障沒有什麼差別,所以建議跟業務員說,只保強制險就好,其它自己處理。因為這是比較熟悉的車險保險員,家裡的車都是給他保的,也就答應了。
    晚上撥電話給業務說明,業務惋惜的說,她的一千元獎金沒了,不過沒關係,我有熟的保險員就跟他保吧。
    然後跟車險保險員跟我要了車子的資料跟車價,查了一下,居然找不到這個價格的車!我把合約照下來寄給他請他幫我查一下,基本上就是看車型跟車價這兩欄,對不上,他又把u-car的網頁價格貼給我看,我立刻覺得問題很大:為什麼業務可以在這種地方說謊?價格的部份不是很容易查得到嗎?這樣不會引起爭議嗎?
    事有蹊翹,我開始更仔細地研究合約內容。
    仔細看來,她在「型式」欄填「旗艦享樂」,在「其它交易條件」寫「享樂酷炫」,這是什麼?該不會是特仕車的套件吧?可是她明明說是空車價呀?不對,在備件欄單上有些東西是打鈎的,她說的是「本來就有」,是不是什麼地方弄錯了。
    96()
    上午打電話問業務價格問題,這個時間點,她回覆:因為買的人都會買這些東西,我們公司都是這樣報價的,等一下你把錢匯進來,下午我們的人在監理站會打電話給你確認車牌。基本上電話一整個講不清楚,答非所問,我的重點主要在於合約為什麼這麼寫,她的重點在於我的錢怎麼進去、領牌的流程是什麼。
這下問題來了,現在60萬不匯,牌沒領,整個交車流程會出問題,她的回覆是那麼的肯定,展示廠開得那麼大,就算買貴了一些總有個行情在吧?如果過程有問題,業務應該會慌了手腳不知怎麼處理,但是電話中一切是照表操課的樣子,回答也是非常制式的,會不會我弄錯了什麼?
週六交車的時辰家人已經選好,交車時間在9:00 – 11:00最好,我已經把訂金10500跟前置處理94780交出去了,不按時間匯入剩下的款項,車子交不成中間或許又會被收處理費,整個備件的價格來不及查了,如果為了差價幾千塊,整個過程出了問題,說不定處理費用還大於這個。
反正已經給了十萬,其實主控權在對方。應該不會,但是如果真的,對方在很明顯的地方說謊,那可是違法的,反正最後還有20萬尾款,99(週五)驗車時會見面,如果有爭議,可以由這筆款的數目來談判。
權衡之下,我還是把60萬匯了出去,反正還有20萬,見了面再詳談吧。於是這天下午,很順利的領到牌。還是照交車的程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