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新舊蜘蛛人


為什麼蜘蛛人拍到第三集,不再花錢打造第四集,而需要重拍?
我在新舊蜘蛛人的人格特質中,看到了一些線索。

在角色設定上,蜘蛛人的一般人身份是個學生,舊蜘蛛人沒有把劇情重點放在他的身世上,我們可以單純的把他的過去簡單交代就可以跳到英雄劇情的重點了:父母不詳、由叔叔阿姨帶大。但是其實,這樣的設定在新蜘蛛人的情節安排比較後,簡單跳過的這部份便突顯出舊蜘蛛人的個性缺陷了。

因為沒交代好父母,所以沒有必要突兀地在劇情中作這樣的緬懷,於是在應當血氣方剛的學生時期,跟叔叔阿姨的互動及衝突,便找不到因為一直求而不得的父愛母愛或是像別人一樣的父母關係這樣的親情缺口來開脫,在情感上失去了這樣的依托,在叔叔阿姨給予關心的同時暴怒衝動就只好歸因於這個人本身就存在的任性及缺少同理心了。

在學校生活中的打架事件的處理上,兩版蜘蛛人在情節的處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舊蜘蛛人不小心把餐盤黏到同學身上,當下他的想法是:噢,糟了,快逃。於是拖著黏牢的餐盤快速離開。當同學追上他要找他麻煩時,他迫於無奈出手教訓了對方。
新蜘蛛人是發生在他救另一個同學時被挑釁,也是迫於無奈出手了。
這裡,舊蜘蛛人第一反應是鮮明的:犯錯後先想逃避責任。在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的強大同時抓住對方的手讓對方痛苦慘叫,其實勝負已經很明顯了,但還是不留情面的一拳打飛對方。
新蜘蛛人在這樣的事件中就顯得比較被動無奈,只是被事件牽著走了。後來他的逃跑,也讓人理解成,驚恐於第一次發現這種力量的傷害力而逃跑。至少這種情況,他是被挑釁的,對同學是沒什麼責任的,不過,叔叔還是很盡責的唸了一下,說不該讓對方難堪。

同儕間相處的關係也微妙地反應出這個學生的所處的環境及所受的影響。
舊蜘蛛想要營造一個這個世界的弱者變強的對比,但,從一開始趕不上公車在旁邊辛苦追趕所有人都在嘲笑、上車後被故意絆倒,實驗室拍照被同學故意推擠,這個人在變強之前似乎一直受到不同人的欺負、不同群體的霸凌。最嚴重的,好朋友哈利知道他喜歡女主角,但並沒有很明確的鼓勵他就搶了, 被發現後很抱歉的說, 因為看你都沒有行動 -- 連最好的朋友都對他用了心機。
新蜘蛛人的同學表現出來的就截然不同了。叔叔死了,即使找他麻煩的同學也會主動來關心,基本上周遭的環境於他而言,雖然會有不懂事的挑釁、或者說自以為好玩的小玩笑,但發生重大變故時,大家其實還是會互相關懷的。在拯救世界危機時,消防員幫助他把一排雲梯架起來,讓人感受到的不但是整個世界對他的回報,更棒的是,這個世界的每個人不只是被動冷漠地等待救援而是積極地想要為這個世界出一份力。

這樣的環境差別投射到主角本身,就有很不一樣的個性展現了。發現哈利搶了心上人,舊蜘蛛人沒有選擇先相信好友,直接對質,而是選擇放在心裡讓不滿與不諒解在內心擴大:看你想瞞我多久? 在哈利的爸爸要介紹工作時,他表現出來的不是自食其力的高尚情操,而是滿懷怨念的賭氣拒絕。
投射到這樣子的環境的一個人,當自己能力足夠時首先想到的該是自我保護吧? 然後,有什麼理由不先教訓一下之前欺負我的人? 再來利用自己的優異點取得特權也是必然的 - 於是善用他的力量去參加比賽賺錢來買車。拯救世界呢? 這樣恃強凌弱人人只為自己的世界到底值不值得救?

叔叔的死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如果說劇情安排非得有這樣的橋段,這樣的死亡要帶給主角什麼樣的意義?
舊蜘蛛人所在的場合,擂台後的辦事處,看起來就是一個複雜的地方。當受了辦事員的氣之後,辦事員被搶了,他因為賭氣而放走了搶匪,辦事員問他為什麼,還很得意的回答:不關我事。
新蜘蛛人是在跟叔叔吵架後到超商,因為一方面受了店員的挫折,另一方面又接受了匪徒的牛奶,在猶豫要幫哪邊時讓匪徒逃了。

如果說叔叔的死註定要在身上留下些什麼,在舊蜘蛛人身上,外在環境投射於他的自我保護行為比較容易慢慢被正當化,這時候自我反省的就會是:為什麼辦事員要逼我,害我沒有攔住搶匪! 除了些許這種自責的成份外,大多轉換成對匪徒的仇恨了。後來確實,他對搶匪可是毫不容情。如果整件事連著來看,他為了虛榮而想買車、為了想買車而參加這種比賽而去這種是非之地,叔叔為了找他而出現在那裡,似乎搶匪只是應當出現在這種場合做著這種場合該做的事罷了,整個場景,只有他跟他叔叔是例外--因為這種超人的力量加上虛榮心被帶往這裡來。

新蜘蛛人的事件中似乎除了匪徒外沒有人有太大的錯,整個事件單純化到只有他自己的衝動及選擇問題了。叔叔如果不是為了擔心他而出來找他就不會死,如果他不是因為接受匪徒的牛奶而不阻止搶劫就不會造成叔叔的死。最後劇情的演變比較可能的發展是,找到犯人問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其實比較多情的情感是在於自責而不是報復的部份。

終極警探的英雄說:沒有人會想當英雄,老婆離婚、小孩不理……因為沒有人要做,所以只好我來做。新蜘蛛人的去抓壞人的動機很單純,只是要找到手上有記號的人,幫叔叔報仇,似乎沒有純粹為了成就英雄的虛榮而做的事。最後蜥蜴出來搗亂的時候,他確實以自已的意志、不顧女主角的反對而作了挺身而出的選擇。


舊蜘蛛人就複雜許多了。叔叔的仇報了,那他的英雄動機是什麼? 因為叔叔跟他說能力越大責任越重? 因為他本身就疾惡如仇? 還是因為,他很享受那種眾人咏嘆的感覺 - 只是要跟大家說,因為我可以?
主角設定只是學生到剛工作養活自己的階段,不是為了低調只好開藍寶堅尼的那種。當他該為下個月的房租煩惱時,他會想到能力只限於超人的能力還是泛指所有生活必須的能力呢? 如果他處理打擊犯罪事件,是從警察頻道聽到的,在他出發前並不會預知事情嚴重性及警察能不能控制狀況,唯一能了解的是,已經有專業的人在處理了。那麼,他出動之前的心態是什麼? 而且為了處理這種事,工作遲到被開除,如果只是能力問題或本身的正義感,怎麼不去當警察? 可見得事無大小、常態性的拯救世界不是他的興趣,最好是有比較重大的事再出動就好:大事是什麼? 從後來的劇情來看,其實他蠻享受接受眾人的歡呼的。

後來的舊蜘蛛人續集,圍繞著這樣的個性發展,於是有朋友變仇人、很容易的就把他抹黑造成大家不信任的橋段,或是由主角本身惡的部份凝成的黑蜘蛛人。一直被主角的個性缺陷帶著走,劇情的鋪排就最好不要一直探討主角個人的缺陷;當事件超出主角可控制範圍之外最好也別有 - 因為主角與世界互動不見得能得到很大的幫助;重大犧牲奉獻的抉擇別太過火或是一定得跟他認識的人有關係:主角的選擇可能會比較自私一些。以事件發生的鋪陳,每次都是他的親人朋友出事也很怪,故事的張力也許只能侷限於看誰比較強的鬥力戲碼了:而這個世界給他的幫助那麼的小,他對這個世界的感情除了接受歡呼的虛榮還剩下什麼?科幻故事的主軸不是正義、信賴、友情、大無畏的犧牲奉獻,或是高度智慧的比拼,下面的劇情只好淪為3D效果的華麗呈現了。

我個人比較期待新蜘蛛人,很重要的一點是,讓人感覺到本性是善良的。要克服困難,角色的能力佔一半,另一半是因為這種個性帶來其他人自願性的幫助,整體來說,他自發性不求回報的為世界出一份力,而這個世界也盡可能地回應著他。最後拯救世界拿下面具回到家,又變回善良需要親情滋潤的大孩子。相信這樣的角色定是充滿張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